top of page

田尾。藝樹館

    田尾鄉從日治時代就開始種植花卉樹木,目前花卉樹木種植超過五百頃,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從事園藝的工作。業主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,對樹的知識不只豐富,對樹的情感更是有道不盡的激昂。於是起了以"樹"為藝術品,設立一藝廊來傳遞田尾「人樹不二的百年傳統」。

 「在自然與人之間,不須介入再多的華麗。不參考過去,不預言未來。不表現個性,不強調文明。取法自然又超越自然的意境。」是我對本案的基本心境!首先是入口,以開門見山的方式,取業主的名字"林、石、松"造第一景,再次由一精巧鉄架橋引入、其間經六米高、三十米遠的水瀑石壁、樹林夾道貼身,創造如"桃花源記"……緣溪行,忘路之遠近。忽逢桃花林,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樹,……欲窮其林……的入口意象。入內後園中有廊、亭、樓、池、跳石、珍型藝樹,之桃源天地。

  「雜物」也就是被不經意對待的「藝術品」!第一景中的兩棵青苔島石,實為水泥廢棄物!經由"觀想"重新定義定位擺放,何止重生!甚至超越了它的本質,這就是美的奧秘!整體建築如同苔島石的蓋念,以降低環境生態為思考的前提,主要由鋼、玻璃、舊台檜木所構築,且精確的設計計算結構,成功的將鋼的使用量達最小化,亦成功的弱化了建築量體的存在感。

   藝樹館。對待樹的態度,不是給杝高度的文明。而是給杝高度的自然,人亦如是。

bottom of page